【廉洁文化】廉诗共赏——王昌龄《芙蓉楼送辛渐》
发布时间:2022-08-01 10:20:01


【作者小传】王昌龄(698—约757),字少伯,京兆长安(今属陕西西安)人。开元十五年(727)进士,授校书郎,改汜水尉,再迁江宁丞,复贬龙标尉,世称王江宁或王龙标。安史乱起,流离途中被濠州刺史闾丘晓所杀。其诗擅长七绝,在唐朝可媲美李白,被后人誉为“七绝圣手”。原有集,已散佚,明人辑有《王昌龄集》,《全唐诗》存其诗四卷。

【警句】

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

【原作】

芙蓉楼送辛渐①

       唐 王昌龄


寒雨连江夜入吴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②

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③


【注释】①芙蓉楼:原名西北楼,唐晋王李恭为润州刺史时改为芙蓉楼,故址在今江苏省镇江市。②寒雨:秋冬时节的冷雨。连江:雨水与江面连成一片,形容雨很大。吴:这里泛指江苏南部、浙江北部一带,江苏镇江一带为三国时吴国所属。平明:天刚亮时。楚山,指镇江一带的山。③冰心:比喻心地莹洁。玉壶:美玉制成的壶,比喻高洁的胸怀。


【赏析】这是一首送别诗。作于天宝元年(742),王昌龄当时受人诬陷被贬为江宁丞。辛渐是他的朋友,这次拟由润州渡江,取道扬州,北上洛阳。王昌龄在芙蓉楼送别辛渐,托他给洛阳的亲友捎个口信。陆机《汉高祖功臣颂》“心若怀冰”,用“冰”来比拟“心”的纯洁;鲍照《代白头吟》“直如朱丝绳,清如玉壶冰”,用“玉壶冰”比喻清白;唐人进一步用“冰壶”比拟做官廉洁。自开元宰相姚崇作《冰壶诫》以来,盛唐诗人如王维、崔颢、李白等都曾以冰壶自励,推崇光明磊落、表里澄澈的品格。王昌龄托辛渐给洛阳亲友带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报,而是传达自己依然冰清玉洁、坚持操守的信念,大有深意。王昌龄曾因不拘小节,被贬谪到岭南和龙标,当时正处于众口交毁的恶劣环境之中。诗人在这里以晶莹透明的冰心玉壶自喻,正是基于他与洛阳亲友之间的真正了解和相互信任,这绝不是洗刷馋名的表白,而是蔑视谤议的自誉,用以表明坚守清廉的心迹。


2.廉诗共赏——王昌龄《芙蓉楼送辛渐》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