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廉洁文化】廉诗共赏——虞世南 蝉
发布时间:2022-07-27 15:20:59

廉诗共赏|虞世南《蝉》


【作者小传】虞世南(558—638),字伯施,越州余姚(今属浙江杭州)人。官至秘书监,封永兴县子,人称“虞永兴”。擅书法,工文词。五言边塞从军之作,琢句精警,渐启唐风。编有《北堂书抄》一百六十卷,被誉为唐代四大类书之一。《全唐诗》存其诗一卷。

【警句】

居高声自远,非是藉秋风。

【原作】

《蝉》

唐 虞世南

垂緌饮清露,流响出疏桐①。

居高声自远,非是藉秋风②。

【注释】①緌:古时帽带打结后下垂的部分,蝉的头部有伸出的触须,形状好像下垂的冠缨,故说“垂緌”。古人认为蝉生性高洁,栖高饮露,故说“饮清露”。流响:连续不断的蝉鸣声。疏桐:疏落的梧桐树。②藉:同“借”。

【赏析】这是一首咏物诗。前两句描写蝉的独特形象,在梧桐树上饮露鸣叫,后两句借这一形象说理,蝉鸣声能够传播远方,并不是因为借助秋风的力量,而是蝉本身“居高”而自能致远。这种独特的感受蕴含了一个真理:立身品格高洁的人,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藉,自能声名远播,正如三国魏曹丕在《典论·论文》中所说的那样,“不假良史之辞,不托飞驰之势,而声名自传于后”。诗人笔下的人格化的“蝉”,有着清华隽朗的高标逸韵,带有自况的意味。刘永济《唐人绝句精华》:“三四句借蝉抒怀,言果能立身高洁者,不待凭藉,自能名声远闻也。”

1.廉诗共赏|虞世南《蝉》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