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线上征集】“讲好中国故事•品读二十四节气”创意作品征集活动
发布时间:2022-04-21 15:37:12

活动名称:“讲好中国故事•品读二十四节气”创意作品征集活动


活动时间:2022年4月至2023年4月


组织机构

主办单位: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、广东图书馆学会

承办单位:广东省各公共及高校图书馆

协办单位:阅途集团

活动平台: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


活动对象:广东省各公共及高校图书馆读者、馆员


征集作品及要求

(一)平面设计类

1.包括海报、插画设计。作品需紧绕二十四节气主题, 内容可以是展现其中某一节气的历史文化、风俗习惯等,也可 以根据二十四节气的意义、相关诗词歌赋、故事传说、农事谚 语等内容进行创作,要求内容健康,积极向上。

2.投稿作品只接受电子版,格式统一为JPEG,分辨率为 300dpi, RGB模式,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20M;单张图片 

尺寸为Al竖式幅面( 594毫米x 840毫米),手绘作品可扫描 上传。

3.投稿作品需围绕主题及目的进行设计,并在作品上传 页面填写作品简介,阐述该作品的设计理念。(要求:中文, 内容完整、条理清晰、言简意赅,篇幅30至100字)。

(二)摄影作品类

1.摄影作品需围绕二十四节气主题,内容可以是展现二 十四节气的文化习俗、农耕活动等,要求内容健康、积极向上, 不得涉及黄色、暴力等内容,不能涉及和损害他人隐私。

2.投稿作品可分为单幅作品或组照,彩色、黑白不限, 仅可对照片进行简单的调整处理,不得合成、拼接及过度后期 处理。

3.投稿作品以JPEG格式上传,单张照片尺寸长边不得低 于2000像素, 300dpi分辨率,单张照片文件大小不超过20M。

4.投稿作品需填写作品简介,(要求:中文,内容完整、 条理清晰、言简意赅,篇幅30至100字)。

(三)参赛须知

1.投稿作品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,原创, 无剽窃行为,无在先使用行为。如若投稿作品涉嫌抄袭、剽窃 等非原创情况,经举报查实,组委会有权取消该作品的参与活 动资格,如若获奖,则取消该作品的获奖名额及奖项。

2.作者须保证拥有投稿作品独立完整的著作权,凡涉及 的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、名誉权、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 人承担。

3.所有投稿作品,组织机构(主办、承办、协办单位) 拥有使用权,享有包括但不限于发表、展览、出版、媒体报道、 网络推广、文创产品开发、信息网络传播本作品的权利。

4.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,请作者务必保留源文件,以 便后续活动中有需要根据主办方要求进行修改。

5.凡投送作品者,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。组 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。


活动流程

(一)组织单位报名

广东省各公共及高校图书馆通过活动官网 (https://lib.51sjsj.com/gd24)进入“组织单位申请”填 写图书馆相关信息,申请成为活动组织单位。通过审核后,本 馆读者及馆员方可参与活动。

时间:2022年4月21日至2023年4月20日

(二)选手报名与作品提交

选手通过活动官网在线报名,根据要求填写个人真实信息, 提交报名表。选手完成报名后,通过活动官网按要求在线提交 作品,并填写作品相关信息。作品评选之前可修改作品。

时间:2022年4月21日至2023年4月20日

(三)作品展示

作品通过审核后,将在活动官网进行展示。

此外,每个节气前,组委会将在目前所收集到的对应节气 所有作品中选出若干件推荐作品,通过官网、微信公众号等平 台进行推广展示。

时间:自2022年4月21日起

(四)季度评选

由组委会分别针对二十四个节气的单幅作品进行季度评 选,每个节气将评选出平面设计类金奖1名、银奖1名、铜奖 1名,摄影作品类金奖1名、银奖1名、铜奖1名。季度评选 具体安排如下:

1.夏季

评选时间:2022年7月23日至28日(农历壬寅年六月二十五至三十)

评选节气:立夏、小满、芒种、夏至、小暑、大暑

2 .秋季

评选时间:2022年10月23日至27日(农历壬寅年九月二十八至十月初三)

评选节气:立秋、处暑、白露、秋分、寒露、霜降

3.冬季

评选时间:2023年1月20 H至2月9日(农历壬寅年腊月二十九至癸卯年正月十九)

评选节气:立冬、小雪、大雪、冬至、小寒、大寒

4.春季

评选时间:2023年4月20日至25日(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一至初六)

评选节气:立春、雨水、惊蛰、春分、清明、谷雨

(五)年度评选

组织专家对本次活动中的所有系列作品进行线下综合评议,评选出年度获奖名单。系列作品要求数量不少于24幅, 风格统一,且内容包含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。

时间:2023年4月27日至29日

(六)结果发布

所有评选结果将通过活动官网、微信公众号、微博等平台公布。

时间:评选结束后一周内


成果应用

1.二十四节气相关书籍推荐活动的宣传应用素材

2.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科普宣传

3.品读二十四节气活动成果展览


奖项设置

(一)季度评选

分别在2022年夏季、秋季、冬季、2023年春季分别进行 一次线上评选,共四次。每个季度针对当季对应的6个节气分 别评选平面设计类金、银、铜奖各1名,摄影作品类金、银、铜奖各1名。

1.平面设计类

金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银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铜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2.摄影作品类

金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银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铜奖共24名(每个节气1名) 收藏证书+文创奖品

(二)年度评选(评选系列作品)

1.平面设计类

金奖1名 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5000元奖品

银奖3名 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2000元奖品

铜奖10名   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500元奖品

2.摄影作品类

金奖1名    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3000元奖品

银奖3名    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1000元奖品

铜奖10名  获奖证书+收藏证书+价值300元奖品

3.其他奖项

优秀组织单位20名 获奖证书+奖牌

优秀指导老师20名 获奖证书+文创奖品

注:为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及作品质量,组委会保留对奖项 数量适度增减的权利,如奖项空缺、奖项增额等。


联系方式

联系人:寇老师13316258590 (微信同号)

技术支持:400-881-6535